M01姜姜号

一念轻舟

我总觉得遇见你的那天,天是晴的草是绿的,连风都很温柔,后来我知道,是因为你出现了,是我对你的喜欢扰乱了我的感知。

许念第一次看见沈轻舟的时候就有了这样的感知,然后就开始了一场毫无指望的暗恋,直到有一天她用攒了二十几年的运气赌了一把,就撞进了沈轻舟的世界里。

【一】

七岁的可乐在趴在客厅的地上看书,突然抬起头对着靠在沙发上刷手机的许念问道:“念姐姐,什么叫必然事件啊”

许念从手机屏幕上回神,“必然事件啊,就是......”

“好了好了,我去见好了吧”

许念关掉视频通话,扑到了身后的床上。

此时的许念毕业三年,来到这个让她分不清东南西北的大城市也一年多了。一年前毅然决然的辞职来这里。

终于不让父母为自己的生存担心了,他们就开始插手许念的感情生活。她用不在一个城市不想异地的理由搪塞过几回之后,这次居然找了个在南都的。

躺了好一会,许念翻了个身拿出手机搜索地址,每次出门许念总是对这个大到离谱的城市颇有怨念。手机地图给出几个建议路线,最优的也要地铁换乘,时间两个小时。许念碎碎念:“最好美色值得我这两个小时的路程。”

许念以最快的速度起身化妆换衣服,出门的时候哀叹道:“也要对的起今天化的这个妆啊,还要对的起我这个周末。”

对着手机上的地图看了看门前的招牌,呼出一口气推门进去,颇有点慷慨就义的感觉。

进门被空调的凉气包围,与外面的温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许念不禁打了个寒颤。

很快服务员就迎上来,“小姐是约了人吗?”

“对。”许念点了点头,努力让自己看起来镇定一点。

“这边过去左拐就是了。”

“好的,谢谢。”许念皱皱眉,心道:“相亲的人这么细心,还提前安排了人来接吗?”

事实证明许念想多了,后来许念才知道,那一片坐的大都是相亲的人,人家服务员只是非常聪明的把她归为了来相亲的人,然后许念再也没来过这家。

许念默默的朝里走,两排的沙发座椅每个桌子可容纳四个人,但现在人不多,稀稀落落的客人和说话声,许念反而不那么紧张了。

许念走到一个男生面前,试探的问道:“等人?”

男生点点头,许念一下子坐了下来,低着头默默数到三,男生依然没有说话,许念抬起头笑着说:“我是你的相亲对象。”

男生明显愣了一下,很快缓过来也笑了起来,点点头,“你好。”

似乎都在等对方说话,气氛有点沉默,许念说:“你也是被家长逼着相亲的。”

“相亲这样的事很少有自愿的吧。”男生答非所问。

许念低头搅着面前的咖啡,“说的是啊”停顿一下,许念抬起头一脸笑的对他说:“但如果知道相亲对象是长成你这个样子的话,我一定非常积极的来。”

似乎没想到许念这么大胆,面对这么明显的夸赞,男生耳朵红了一点。

“那我也是乐意的。”

“知道你在客气,说的一点也没有的我真诚。”

社会上大家不过点头之交,互相恭维,看破不说破,免得日后相见尴尬。但是许念说的直白,却是开玩笑的语气,让人觉得像是朋友间的打趣。气氛也一下子好起来了。

男生说:“现在是真的了。”

许念笑了起来,问道:“我能八卦一下你为什么沦落到要相亲的地步吗?”

男生挑挑眉:“你呢?”

看到皮球又踢给了自己,许念说:“我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求而不得啊。”

“我是没遇到合适的。”

许念摇摇头,“你怎么这么敷衍?”说完两个人都笑起来。

许念心里倒是不介意,毕竟都是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

许念手机振动起来,一看陌生号码,就在犹豫接不接的时候,一紧张给按掉了。

“不过,我这次相亲不成,肯定有下次在等着我,我真是不想再坐两个小时的车相亲了。”许念说的可怜巴巴。

“我来这也花了一个多小时呢。”

许念忽然眼睛一亮,“你看看,相亲的时间成本多大啊,要是再遇见不合拍的,心情都毁了。不然这样吧,你帮我个忙,咱就当相亲成功,我也免了下次再出来了,也暂时让我爸妈缓一缓。”许念看着男生犹豫的样子,赶紧解释道:“你别误会,虽然你长得好看,但是我对你没有别的企图,我觉得咱俩也算聊的来,就当朋友间的互相帮助了。”

男生挑了挑眉,算是同意了。

晚上许念打了视频电话打算跟爸妈汇报情况,结果视频一开,许念呆了,手机那端围满了人,许念扶额,心道“怎么都这么八卦。”随即又为自己下午明智的决定而窃喜。

许念笑着一一打招呼。

“相亲怎么样啊?”许妈妈首先切入正题。

“挺好啊,觉得可以发展。”

“胡说,人家都打电话来了,说等了你一下午也不出现,给你打电话也不接。”

“不可能啊,我明明就和他见面了,还互留了联系方式啊。”许念一脸不可思议。

“他叫什么?”

“沈轻舟。”

面对许妈妈的问题,许念是对答如流。

那边声音传过说:“见错人了啊”

许念有些结巴:“不, 不能吧。聊的还挺好呢。”

许妈妈说:“我给你视频的时候是不是说了他的名字,后来还发了照片。”

“我当时不是不想去嘛,我就没在意,也没看照片啊。去了之后忘了对照片了,谁能想到会错了啊。”许念也是觉得冤枉。

“算了算了,小念不是说聊得挺好嘛,也是缘分。”

“就是嘛,你看这么大的城市偏偏两个人都相亲还能认错人,这不是上天的安排嘛。”许念见姐姐打了圆场,赶快就坡下驴。

“问清楚家庭、职业。。。。”见许妈妈还要念叨,许念赶快截住:“知道啦,放心吧。”

又闲聊了几句,那边才挂掉电话。

【二】

许念躺在床上滚了好几圈怎么也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不顾已经是半夜了仍然播了好友的电话。

“你最好有很重要的事。”

许念完全不顾对面的怨气,也不说话就一直笑。这大半夜的谁受的了啊。

白白有点慌:“许念你咋了这是,不是,我这要不然给你打120吧。”

“白白,我见到他了。”

“什么?”白白一开始没回过神来。过了一会特别大声的喊起来:“沈轻舟”

“是,沈轻舟。”许念一字一顿的念着他的名字。

“没看出来啊,你胆也太大了吧,万一人家约的人到了不就拆穿了?”

许念感叹道:“说明我这些年的好运气都在这等着我呢啊。”

“我跟你说啊,我进去之后一眼就看到了沈轻舟,我就想这简直上天的安排啊,我真的考虑了五秒钟的。”

白白笑了起来,“是啊,你去南都不就是为了一个沈轻舟嘛,怂了一年,居然一步到位了。”

“哎呀,这不是假的吗?”许念兴奋过后情绪有些低落,白白知道她平时不提嘻嘻哈哈的只说自己跟追星似的,沈轻舟那样的人想想就好了。但是她去南都从来不是大家以为的一时兴起,白白总是说她没出息,在大家都做梦有一天一夜暴富走上人生巅峰的时候,许念想的就只有一个沈轻舟。

“那我只能就祝你早日弄假成真了”

“前路漫漫,吾辈当勇往直前。”许念像是给自己打气一般。

“对了对了,快给我说说,真的那么帅吗?”

“超级帅。”许念一字一顿的说道。

“你个颜狗。”白白笑骂。

【三】

手机开了又关,来来回回好几次,许念纠结要不要给沈轻舟发个消息。

按道理说许念回来就该知道沈轻舟不是她的相亲对象,就该跟他说清楚。但是许念一边工作上忙了起来,另一边担心说开了之后,两个人就没什么关系了。所以自那天后一周了两个人都没有联系,甚至对方都没给自己朋友圈点赞的机会。

一声消息提示音,拉回许念的思绪,许念用手指在屏幕上敲了几下,扔下手机就去换衣服打算出门。

躺在沙发上的手机页面赫然显示着沈轻舟的微博内容。

南都的夜晚还是有点凉的,许念站在一家叫遇见的餐厅门口,想着要怎么样偶遇才比较自然,结果沈轻舟刚好推门出来。

许念一愣,随即笑着打了个招呼。

沈轻舟稍一皱眉又舒展开来:“许念”

“难为您还记得我。”许念明显看出来他的犹豫。

“有男朋友不记得女朋友的名字的吗?”沈轻舟喝了点酒,吐息间许念能闻到酒的味道,却意外的迷恋这个味道。

知道他是在调侃自己,许念索性没接话,只说:“方便聊一下吗?”

沈轻舟点点头,歪头示意了一下餐厅里面,许念拒绝道:“要不走走吧。”

沈轻舟看起来非常随意,进去跟里面的朋友打了个招呼就走了。

“其实,那天是我搞错了。”许念努力让自己的语气看起来正常一点。

沈轻舟轻笑一声,扭头看着她:“那你有没有再去见那个对的。”

许念摇摇头笑起来:“谁能确定那个就是对的呢?”

“是啊,只有你那个求而不得的人才是对的。”

“喂,揭人伤疤有意思吗?”许念不满的推了他一下,悬着的一颗心也落了下来。

“那你那天怎么不说搞错了。”

“还说我呢,你一上来就‘我是你的相亲对象’,把我都搞懵了好吧。”

沈轻舟也表示无辜。

许念一脸八卦:“那你那天也真的是去相亲的啊。”

沈轻舟不回答,许念继续追问了几下,依然得不到答案,闷声闷气的说道:“没意思。”

沈轻舟笑了起来,有些答非所问:“我就想看看什么样的姑娘这么迷糊,相亲对象都能搞错。”

后来每次回忆起来,许念都说那天晚上星星特别多,月亮的光和灯光一块照到水里,波光粼粼的。

这时沈轻舟就打断她说:“有没有常识啊,月明星稀知不知道啊”

许念就会对他翻个白眼继续笑嘻嘻的讲各种美好的版本。

是啊,风景一如往日,但是因为和你在一起,才会觉得这个夜晚格外的美好。

【四】

“叮咚叮咚”门铃响起来,许念在沙发上一跃而起,冲向门口,正好扑在了拿钥匙开了门的人身上。

可乐追问过来:“念姐姐,你还没说完呢。”

“在讲什么?”沈轻舟问道。

“我看到书上写这是一个必然事件,什么是必然事件啊。”可乐抢先说了起来。

沈轻舟一脸笑意的看着旁边的许念,打算听她如何解释。

许念认真的说道:“我遇见你小叔叔就是一个必然事件。”

七岁的可乐听完一副小大人的模样,仰天长叹:“总算知道为什么奶奶不愿意和你们住在一起了。”

许念对着可乐做了个鬼脸。

“严格来说,咱俩的相遇是一个偶然事件。”

“你所谓的偶然全都是我精心安排的好吗,所以是个必然事件。”

“遇见你是个偶然,但是爱上你是个必然。”

“看在你嘴甜的份上就不跟你争了。”许念笑着捏了捏沈轻舟的脸

沈轻舟却是一脸不情愿“你睁眼说瞎话的本事越来越大了。”

许念立马心领神会的拉住他的衣领,在他嘴巴上啄了一下,“就是甜的。”

沈轻舟皱了一下眉,“我都没觉得甜啊,要不要再仔细确定一下。”

许念挣脱他的怀抱往沙发那边跑,沈轻舟三两步追了过来,许念抓起手边的抱枕扔了过去,笑骂道:“可乐在这呢,你怎么做的榜样啊。”

可乐表示没眼看,迅速溜回房间了。沈轻舟摔进沙发笑了起来。

外面阳光刚好照进客厅,许念躺在沈轻舟的怀里,喋喋不休的打扰沈轻舟看书。

沈轻舟不得不放下书认真的听她说话。

“你说,当时要是你稍微冷漠一点,拒人千里之外一点,咱俩是不是就不会有现在了。”

“要不怎么说沈太太厉害呢,我那是上来就被你的美貌征服了。”

许念翻身抬头看他,眼睛亮闪闪的说道:“那就还是个必然事件了。”

沈轻舟笑了起来,把她摁回到怀里:“这么在意这件事啊。”

“是啊,我好辛苦的。”许念抱怨道。

沈轻舟低头吻了一下她的额头,语气认真又虔诚,“于我而言,爱上你,就是我生命中的必然事件。”

【五】

“那个,我要给你说一件很严肃的事”

许念跪坐在沙发上,掰过沈轻舟的身子与自己面对面。

“你不会是骗婚吧。”沈轻舟一脸怀疑的看着她。

许念伸出一根手指在沈轻舟眼前晃了晃,说道:“一半一半。”

“刚领的证,趁热乎还能离。”沈轻舟说着就要起身。

许念眼疾手快的拉住沈轻舟的一角,喊他的名字,声音已经带了哭腔了。

沈轻舟见状收起玩笑的心思,把她拥进怀里安抚道:“这么不相信我啊,求婚的时候我给你说的话都白说了啊。”

“你哪有给我求婚?”许念把头抬起来抗议道。

“那你怎么嫁给我的。”

论起讲道理许念向来是讲不过他的,论起不讲理,许念依然赢不了沈轻舟。

白白总是恨铁不成钢的说:“你真是被沈轻舟拿捏的死死的。”

“哎呀都扯远了,我真的有......”

“我知道。”话还没说完就被沈轻舟打断了。许念一时回不过神来,好像明白他说的,又好像不明白。

“笨蛋,我都知道,我非常感谢你对我的觊觎之心。”

看着许念不说话眼睛红红的,沈轻舟继续说道:“怕什么呀,你不是最有胆了吗,不是一往无前不怕输的吗?”

“怎么不怕啊,我每次想起来都心惊胆战的,生怕你来找我算账,但我一面担心,一面又心存侥幸。”

“抱歉。”沈轻舟只觉得心里涨涨的,话到嘴边变成一句抱歉。

说开之后,许念整个人活泛了起来。好奇的问道:“你怎么知道的,这件事只有我和白白知道,白白不可能告诉你的。”

“你怎么确定不是白白说的?”沈轻舟故意逗她。

“我非常确定不是”许念说。

“好。”沈轻舟满眼温柔的说着想让许念钻进地洞里的话。

“第一,相亲的时候你手机来电话你关掉的时候我看到了,你给打的备注是相亲对象。这个要改,以后陌生人不要备注的那么直白。”

许念靠着沈轻舟的肩膀上愤然道:“以后不给陌生人备注”

沈轻舟笑了一声继续道:“第二,我在遇见透过玻璃看到你了,看你在门口徘徊那么久我才出去的。刻意偶遇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许念问道:“你怎么知道我要偶遇你的,我在门口等人不行吗?”

沈轻舟嘴角带笑的盯着她看,一脸的促狭。

许念投降:“好好好,就是去偶遇你的。”

沈轻舟继续问:“那你还告诉我这件事,一直瞒着不更好吗?”

“可是我不想对你有一丝一毫的隐瞒,如果有一天你在别人那里知道了,我怕你讨厌我。”

“刚领证就告诉我不怕我给你离婚啊”

“怕啊,但是如果一定要因为这件事分开,那领了证起码我还能留一个前妻的名分,不然就是前女友,算什么啊,你前女友谁知道有多少个啊,一点也没区别,对得起我......”

沈轻舟低头用一个缠绵的吻堵住了许念的长篇大论。

躲在角落里的某些人听到两个人的这番谈话,在努力憋笑之后又开始想要戳瞎自己的眼睛,纷纷背过身尴尬的看天花板,生怕看到什么限制级的画面。

本来想等两个人进房间之后再偷偷溜走的众人在许念小声说要开灯的时候感受到了窒息。

沈轻舟边起身边说道:“都是让你折腾的,回来都忘记开灯了。”

“怪我啊,你不也有责任。”

许念话音刚落就听到了沈轻舟的一声惊叫。

“怎么了?”许念准备穿鞋去看看,结果一串人排队从沈轻舟的身后走出来。

许念也吓了一跳,愣了一会,回想到刚刚两个人,此时更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了。

“surprise”本来是要来给惊喜的一群人结果给了个惊吓。

主客双方都在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白白首先跳出来说:“小念,你对我的信任真是让我非常感动,新婚快乐,继续继续。。。”说完就溜出门了。

“嫂子,厉害”沈轻舟的好朋友对许念竖了个拇指。

“真是、天生一对啊,可以可以。”

这一圈人调侃两句就互相拖拽着出去了,沈轻舟和许念环顾了一圈被装饰的温(乱)馨(七)浪(八)漫(糟)的房间,两人心领神会的同时往卧室跑,果然卧室也被气球和海洋球占领了,许念感叹了一声:“其实看着也蛮好的嘛,如果不用......”话还没说完,两人同时反应过来:“你来收拾。”

沈轻舟挑眉站在门边一步也不往里迈,许念坐在海洋球里一脸请求的望着他。

最终两人合作完成收拾干净了这一场惊喜。

许念仰天长叹:“我的新婚之夜啊,就这么被这群人给毁了。”

沈轻舟幽幽的说道:“凌晨一点而已,夜还长呢。”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